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2017上海国际保险论坛在沪举行

2017年06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昨日,由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和大西洋再保险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上海国际保险论坛在沪举行。今年的论坛主题为“保险发展:新前沿、新科技、新动能”。

  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会上表示,自2014年上海“新国十条”《实施意见》正式提出“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以来,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年年有突破,硕果累累,成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也成为全国唯一具有全业态保险市场体系与保险要素市场的中心城市,正在向国际保险中心大步迈进。

  建立了最全市场体系 

  近年来,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开业运营;保险资金集中运用平台——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落户;全国首家专业性航运保险协会——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成立;国内首家航运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获准筹建。目前,上海已有55家保险法人机构,数量仅次于北京,外资保险法人公司数量全国第一。关键性市场要素交易平台和专业保险社团组织建设获得突破,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保险机构取得长足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体系基础。

  迎来了最好发展态势

  去年,上海共实现保费收入1529.26亿元,列全国第七位,同比增长35.91%,增速列全国第三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41个百分点。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引擎,保费收入占59.72%,同比增长50.30%,人均新单标准保费规模全国排名第一。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持续增长,承保利润同比增长65.28%。同时,车险市场成为全国最为规范健康发展的市场之一;非车险业务创新不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实现的力度越来越大。

  同时,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大步向前。近年来,接轨国际成熟经验,上海保险业首创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创建“快处易赔”交通事故App;推出老年人交通专用“保通卡”;首创全国首款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将上海2.7万名外地户籍营销员纳入灵活就业登记管理。2016年,上海发布全球首个航运保险专业指数“上海航运保险指数”,入选“2016年中国保险业十大事件”;《上海市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管理办法》、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和江泰再保险经纪公司成立等,入选上海自贸区最新一批金融创新案例。

  打造了最强服务能力

  去年,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256亿美元,累计承保“一带一路”相关7个国家出口和投资75.8亿美元。有力地服务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推动力度,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系统实验、机载系统集成各阶段提供风险保障43.3亿元,有力保证了C919成功试飞。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设计了多项工作,有的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的刚刚拉开序幕。未来三年,上海保险业将锚定在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这个大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和新兴产业萌发的历史契机,继续紧密跟踪前沿新科技的发展,加快形成以信息化技术为重要特征的保险创新体系,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动能,更好地为国家战略实现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为上海特大城市治理做出应有的新贡献。”裴光强调。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7-06-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