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中再产险举办2017年度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

2017年09月16日

作者:管理员

        9月7日,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在山东威海举办2017年度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会上,中再产险继2013年发布国内首条财产险风险曲线后,再次发布一组风险曲线——中国首组水险风险曲线,并围绕2017年国内财险市场发展现状、巨灾风险管理、区块链、保险服务“一带一路”等主题同行业专家进行了最新的研究分享和交流。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财产保险公司等方面的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上发布的4条中再水险风险曲线分别为国内货运险风险曲线、进出口货运险风险曲线、沿海内河船舶险风险曲线、远洋船舶险风险曲线。该组曲线不仅可运用于再保也可用于直保;不仅运用于单一标的的定价,也可运用于组合定价。同时,为了使中再水险风险曲线更简便地应用于承保定价,中再产险将水险曲线定价工具功能化、软件化、平台化,融入到“中再产险在线服务平台”中去。通过在线服务平台,与行业分享研究成果。

        构建中国水险风险曲线,对国内保险和再保险业的发展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中国水险市场在全球水险市场的地位极其重要,根据国际水险联盟(IUMI)2016年的数据,在2015年中国货运险保费规模居全球第一;中国船舶险保费规模居全球第二,而原保费规模已位居全球首位。同时,现有的两条英美市场水险曲线构建时间久远,数据较老,来源不详,对于中国市场针对性不强。而中再水险风险曲线更贴合本土市场,不仅有助于中国水险定价,还能有效帮助保险公司进行风险管理,从而进一步优化自身再保险结构。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再产险董事长和春雷在会上表示,除了本次发布的水险风险曲线,中再集团依托6月份成立的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还将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巨灾研究中心将于近期上线面向所有直保客户端开放的“灾害天气会商平台”、“巨灾管理平台1.0版本”以及“巨灾风险平台”,下一步还将积极搭建巨灾数据平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灾模型。与此同时,中再集团正立足于打造“数字中再”和“互联网+再保险”,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再保险业的应用,助推再保险业的转型升级。

        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的风险因素更加复杂、传导途径更加多元、识别预防的难度不断增加。特别是快速累积的巨灾风险和新型风险涌现都对行业生态造成了巨大冲击,也对风险管控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自2010年以来,中再产险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相继发布中再风险曲线、高价车及通用航空定价工具,推出集上述功能于一体的“中再产险在线服务平台”。同时,历届会议还交流探讨了巨灾保险破题和创新型保险产品开发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城市内涝、网络风险等新兴风险的兴起和演化,国内外典型理赔案例等课题,为产险行业的发展搭建起了专业交流、创新发展和深化合作的桥梁。

来源:中再产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