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自保与企业风险管理

2016年01月05日

作者:susu

自保及企业风险管理

曹志宏 博士

一、传统保险与可保风险

从自保的起源、发展及其组织形式可以看出,自保是为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风险承担机制。要了解自保的运行机制,首先应了解风险的分类及自保如何在承担、分散或转移风险中发挥作用。

(一)风险与保险

风险是指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可能是损失也可能是收益。对于能带来收益,但收益大小不确定的风险叫做收益风险;可能带来损失的风险叫做投机风险;保险学上也将只会带来损失的风险叫做纯粹风险。普通保险公司仅对纯粹风险提供保险保障。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多地涉及非传统风险,可保风险与不可保风险之间的界限越来越不易区分。而自保公司的出现则为企业提供了全面风险管理解决工具。

普通商业保险公司通常仅承保纯粹风险,也称为可保风险,即指可运用大数法则进行风险分散的保险公司所指定的特定风险。投机风险被排除在可保风险之外。自保公司的出现则大大拓展了可保风险的内涵,可为普通商业保险视为不可保的诸如巨灾风险、信用风险或责任风险等提供解决方案。

风险在结果上表现为损失,即对个人或组织产生负面影响结果在财务上的量化值。影响风险损失有三个要素,分别为危险源、曝露度、危害性。

危险源可以是指导致损失的风险事件,或者是导致风险损失的来源。如地震是导致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风险事件,而责任风险就是造成企业因责任事故或纠纷所产生财务损失的风险来源。

曝露度是指面临风险损失威胁的、可在财务上衡量的标的价值,它是保险公司计算保费的依据。

危害性是指可能加重或减轻危险损失程度的因素,它可能是因道德因素引起(如保险后减少防护措施将增加损失可能性或损失程度);也可能是因结构性、操作性或环境性等方面的自然因素引起(如在犯罪高发地区投保车辆丢失或损坏的概率更大)。

因此,保险的成立需要具备以上三个要素的环境或活动:风险曝露(保什么)、危险源(可能导致损失的因素)和危害(造成损失增加或减少的环境)。

(二)可保风险与传统商业保险

“传统的风险转移”就是指用保险或再保险合同的方式承保可保风险的机制。传统意义上的保险可以承保的风险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即我们所说的可保风险,这些条件包括:损失必须可以用货币计量,风险具有偶然性,事故发生必须是意外的,必须大量标的具有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危险应有发生重大损失的可能。因此传统保险通常都是采用孤立的、单一的方式应对各种风险,为每一种风险设计一个险种,而这里的“每一种风险”都是可保风险,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满足大数法则要求-实现风险分散和风险转移

保险职能之一在于转移风险、分摊损失和提供经济补偿。保险人为了保证自身经营的安全性,要求所开发产品必须存在大量、同质风险的保险标的。同质风险汇集在一个风险池中,所有参与者缴纳的保费可积累足够的保险基金,使风险在所有参与者中分散。发生灾害时,未出险参与者的资金转移至出险参与者手中,实现风险转移。

2.损失具有确定的概率分布

保险人为了对客观存在的损失分布作出正确的判断。损失具有确定的概率分布是进行保费计算的首要前提。由于保险人对风险发生率的评估只是真实概率的一个近似估计,是靠经验数据统计、计算得出的。因此,正确选取经验数据对于保险人确定保费至关重要。根据“大数法则”,可使风险发生次数及损失值在预期值周围能有一个较小的波动范围。换句话说,大量的同质保险标的会保证风险发生的次数及损失值以较高的概率集中在一个较小的波动幅度内。

3.损失的发生必须是意外的

要求损失发生具有偶然性(或称为随机性)是“大数法则”应用的前提。所谓“意外”,是指风险的发生超出了投保人的控制范围,且与投保人的任何行为无关。如果由于投保人的故意行为而造成的损失也能获得赔偿,将会引起道德风险因素的大量增加,违背了保险的初衷。

4.损失是可以确定和测量的

损失是可以确定和测量的,是指损失发生的原因、时间、地点都可被确定以及损失金额可以测定。因为在保险合同中,对保险责任、保险期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只有在保险期限内发生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保险人才负责赔偿,且赔偿额以实际损失金额为限,所以,损失的确定性和可测性尤为重要。

5.损失不能同时发生

这是保险人控制损失方差的要求,保险产品设计精算时按单一风险进行测算,特别是如果2种巨灾风险同时发生,即使其发生的概率很小,也将大大超过保险人的承担能力,保险分摊损失的职能也随之丧失。

6.损失发生的概率较小

传统商业保险要求可保风险的损失发生概率较小。确定将发生的损失或趋势性风险不可保。这是由于要么意味纯保费很高导致被保险人无法接受(如某地区自行车失窃率很高,有40%的新车会被盗,即每辆新车有40%的被盗概率,则意味着总保费将达到新车重置价格的一半,使投保人无法承受);要么导致必然发生的损失过高而超出保险人风险承受能力(如由于人口年龄增长是必然趋势,因此养老保险往往由政府主办)。

 (欲下载全文,请点击购买)

报告价格

1500

我要购买
分享:
我要购买

姓名:

手机:

备注:

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