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业界航运保险迎来发展春天

2018年02月24日

作者:管理员

        近日,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在“桑吉”轮沉船点周边海域继续开展现场监测,共采集了17个站位的水样。监测结果显示:海水中石油类物质浓度均符合第一类标准。“桑吉”轮清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人们对“桑吉”轮事故关注重心开始从事件本身向外发散,航运业面临的高风险再次摆在世人面前,航运保险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国航运经济发展迅猛,但作为航运“安全闸”的航运保险,却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的现状。近年来,我国航运保险运营机构普遍亏损,大部分航运保险机构在面临盈利压力的同时,还需要应对自保公司拦路“抢饭碗”的情况,航运保险占比始终很低。随着“一带一路”“水上交通强国”建设的深入推进,“走出去”的航运业对风险保障的需求急速上涨,航运保险发展迎来春天。

  行业需整体快速破茧而出

  航运业是高风险的投资产业,航运保险作为航运业的一种保障、补偿和风险管理机制,在航运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现阶段,我国90%以上的原油、铁矿石、粮食、集装箱等进出口货物都是通过海运完成的,航运安全对于我国经济、世界经济,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航运保险航运安全重要保障和航运金融重要支撑的同时,也是推动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发展的重要动力。

  由于起步晚、发展慢,我国航运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2016年,居于航运险首位的人保财险海上保险保费规模占其总体保费规模比例不足3%。但随着亚太地区港口、航运的快速发展,我国航运保险市场也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6年前后,全球航运保险发展形势就出现了区域差异化现象,航运保险市场存在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已是全球第一大船舶险市场以及全球第二大货运险市场的中国,是航运保险中心东移的主要“目的地”。

  受累于全球航运贸易形势的恶化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震荡,过去十几年,全球船舶险费率已下降约32%,国际航运业持续处于冰点,全球航运保险需求持续疲弱。与国际市场的低落形成鲜明对比,亚太地区航运保险的市场却是连续多年快速上升,份额已超过全球1/4。

  2016年,在南中国海、越南、中南半岛、菲律宾、日本、朝鲜半岛等水域,共损失34艘船舶,占全球总损失额的近40%。安联集团旗下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发布的《2017年安全和航运报告》也指出,东亚或东南亚海域是全球海损事故的高发地之一。航运保险在亚太地区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其中,航运保险中心东移的主要“目的地”的中国,对航运保险的需求更是迫切,航运保险发展刻不容缓。

  据交通运输部公开消息,截至2017年6月30日,我国仅国内沿海省际运输油船、化学品船、液化气船载重已分别高达994.73万吨、105.93万吨、22.03万吨,航运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行业体系不够成熟,航运保险目前仍然面临不少“短板”。

  公共信息平台缺少、航运专业人才不足、境内保险条款落后导致国际话语权缺乏等问题依然限制着中国航运保险的市场服务能力,我国市场期待着一个发展质量更高、竞争实力更强的航运保险业快速破茧而出。

  区块链或造就市场新格局

  互联网技术已成为航运保险寻求突破创新的法宝,而区块链技术无疑是其中最受行业关注、期待的技术之一。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在航运保险领域试水区块链技术,希望通过区块链降低经营成本,提升行业效率。

  2017年9月,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公司马士基,联合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最大区块链公司Guardtime以及三家保险机构,共同宣布创建全球首个航运保险区块链平台,并计划于今年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一时间,区块链将改变航运保险市场格局的消息在业界广为流传。

  区块链究竟有何魔力,何以受到业界如此追捧?记者了解到,目前,航运保险的生态链较为复杂,往往涉及跨国业务。众多的参与方众多往往导致信息传输需时较久、各类文件和复印件繁多、交易量大、对账困难,进而形成数据透明度低,合规与精准风险敞口管理难的现象。而区块链技术,在可以很好解决数据传播中的隐私保护及商业信息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其可溯源性和共享机制,能在源头上进一步保障交易可信度的同时,使保险服务流程更透明。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平台,能通过连接不同的数据和流程,减少手动数据输入,进而减少因信息不一致、不对称而带来的风险。

  以马士基等集团共同开发的区块链平台为例,该区块链平台是基于微软Azura全球云技术,经过20周的概念验证而打造,能够连接客户、代理商、保险商以及第三方来建立共有账本。账本上记录了身份、风险和承担的数据,并将这些信息与保险合同融合起来。此外,该平台还具有将数据与政策合同相结合、接收并处理影响定价或商务程序变化的信息、获取和验证更新的通知或损失数据等功能。

  “航运保险区块链平台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结合区块链技术,将航运保险各方联系起来,大幅提高资本的效率性,提升透明度,减少行政管理成本和人工数据录入等工作。” 安永亚太区保险业主管合伙人赵晓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明星技术”区块链,亦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问题。要想让区块链在航运保险、航运业中“遍地开花”,更好的服务航运保险,区块链社会公信力不足、统一标准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区块链技术公信力的尽快建立又是重中之重。

  在数据就是生产力,信任就是驱动力的现代,要想让信息保守性较高的航运保险业普遍接受区块链技术,通过集体约束、监督促进行业信息化发展,政府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跟进、社会各界支持缺一不可。航运保险在这一领域的革新征程,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尽管目前区块链技术还有待发展,在航运保险业的应用也还处于试水初期,但是业界对区块链普遍看好。

  “利用技术将我们与保险市场的互动进行优化和自动化,对我们来说是头等大事。”马士基风险与保险的负责人Lars Henneberg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保险交易太过繁琐和麻烦。风险与资本之间的距离简直太远了。区块链技术有能力加速这些早该进行的改革。”

  用新思维迎接挑战

  新时代航运保险的发展,需要用新思维迎接挑战。

  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上海航运保险的发展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显然,自贸区建设给航运保险的快速发展鼓足了“东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对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及社会服务六大领域实行开放政策,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以及各项优惠政策,从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在自贸区成立,其中就包括较多的航运和物流企业。

  互联网影响下,贸易方式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贸易主体由大型贸易商越来越多地转变为中小商户和个人,传统的保险运营模式及产品已无法满足电商模式下跨境贸易的需求,如何针对互联网贸易特点,开发出方便快捷、透明保权的险种,已是航运保险企业不同忽视、刻不容缓的机遇和挑战。

  据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同比增长23.5%,2017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7.5万亿元,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额预计可达8.8万亿元。

  令人可喜的是,已经有航运保险企业开始转变思维,主动走出去。华泰财险航运保险中心总经理何江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6年,华泰财险为‘一带一路’工程项目提供了300多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涉及到7个项目的货物运输保险。而2017年,华泰共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达43个,承保保额达1156亿元人民币,其中为一项‘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合作项目提供了达13亿美元的风险保障,保障范围包括货物运输险及其项下延迟完工险、工程险及项下延迟完工险。在承保前和承保后都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

  面对航运保险新挑战,何江海说:“随着航运经济的复苏、‘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深入推进、互联网创新领域的快速发展等,航运保险市场释放出的保险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也会倒逼企业创新险种,航运保险原有格局将被打破,进而逐渐展现出一番新景象。”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新契机

  近些年来,中国的航运业发展迅速,继2012年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后,2013年中国又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7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名单中,中国占据了7席。强大起来的航运经济很大程度上带动了航运保险的发展,与此同时航运经济也需要一个强大的航运保险市场作后盾、夯基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一带一路”建设为航运保险加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引擎,为国际经贸、投资往来提供了新动力,亦为航运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新契机。

  同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顺利推进需要航运保险在产品、服务、技术等方面的积极创新。航运保险应为“一带一路”各合作机构提供更实际、更便利、更高效的风险保障和服务支持,进而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和多边经贸活动提供更高层次、更多类型、更广范围的保险服务。

  “航运保险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发展站位,不断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2017上海航运保险国际论坛上说到。

  中国保监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也曾公开表示,我国正进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航运保险业要直面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牢牢抓住“十三五”建设的战略机遇期,通过不断创新谋求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现代航运保险市场,建设具有强大话语权的现代航运保险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与航运业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航运保险服务能力,实现航运业和保险业的发展共赢。

  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是大机遇,更是大挑战!由大到强的航运保险新发展时代,是新方位,更是新长征。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无论国家、企业还是个人,保险业都将在其运行轨迹中有深刻的影响,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亦是其光荣的使命。

来源:航运界  2018-02-23

报告价格

0

我要购买
分享:
我要购买

姓名:

手机:

备注:

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