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自贸区建设“东风”劲吹 保险业迎巨大发展机遇

2018年05月16日

作者:管理员

        随着海南成为我国第12个自贸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自贸区的阵容不断壮大。一方面,保险业通过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方式为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而另一方面,自贸区的繁荣也为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方肥沃土壤。

  政策提供有力支持

  保险监管部门为保险业服务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原保监会先后共推出11项举措助力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2014年,国务院决定在福建、天津、广东新设三个自贸区,原保监会决定将支持上海自贸区保险业发展的11项支持政策放宽至这三个新设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扩区区域。

  2017年,国务院批复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些地区的保险监管部门也相继推出举措。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又有多地推出新的支持政策。

  浙江省出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自贸区保险业长远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例如,条例明确应当创新针对石油行业的特殊风险分散机制,开展能源、化工等特殊风险保险业务,加大再保险对巨灾保险、特殊风险保险的支持力度。

  陕西保监局发布《陕西保监局关于加强保险业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争取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机构设立、保险资金投资等方面向陕西自贸区倾斜,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在陕西自贸区内发展国际航运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创新。陕西自贸区还将建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优化调整机构准入程序和审批手续,对自贸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实施备案管理。

  记者还从广东保监局了解到,今年3月,广东保监局与南沙区委区政府就保险业更好服务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达成共识:一是支持南沙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保险业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合作项目;二是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推动机构、资金、人才等金融资源向南沙自贸区集聚;三是更好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支持南沙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供图:sihong/东方IC

  保险创新亮点多

  自贸区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有利的发展环境,而保险业也通过创新来满足自贸区建设与发展中的需求。在自贸区的成长历程中,保险业发展亮点频现,值得称道者颇多。

  借助自贸区在制度和政策上的便利条件,很多自贸区实现了保险市场构成要素从无到有的突破抑或是更深层次的丰富。今年4月,四川首家拥有全国性寿险牌照的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四川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而2016年获批筹建的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成为首家明确注册在自贸区的自保公司。同年,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获批在广东南沙自贸区筹建。而迈出第一步的上海自贸区更是在保险机构和保险市场构成要素的集聚上取得了突出进展。自贸区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上海人寿、自贸区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全国首个国家级保险要素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航运业首家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自保等先后落地。

  而保险业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创新更是助力自贸区建设中的重要亮点。在去年揭晓的上海自贸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中,可以在多处看到保险业务创新的身影。其中包括:上海创新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这是全国首创以行业统一的专属产品对接地方基本医保政策,上海保监局组织业内机构联合开发了两款“低保费、高保障”的商业保险专属产品。而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12家保险公司积极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合作,创新保险条款和服务机制,共同为C919大型客机提供试飞保险。中国太保集团首创面向家庭的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能够为客户量身定制专业化的家庭保险规划建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为我国在俄罗斯最大的非能源类投资项目提供海外投资保险,并配套出具见索即付、不可撤销的融资性保函。

  

  迎来全方位机遇

  继去年国务院批复新设7个自贸区后,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潮中,海南自贸区再一次点燃了保险业的热情与期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认为,自贸区建设将带给保险业全方位的发展机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刘冬姣表示:“在自贸区建设为保险业提供的巨大机遇中,有两个方面值得高度重视。首先,服务业是自贸区发展的重要领域,自贸区创新推出的政策更加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而根据保险业‘新国十条’的界定,保险业属于现代服务业,因而可以享受自贸区为促进服务业发展而推出的一切有利政策。其次,自贸区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给保险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美好的发展前景正展露在保险业面前。如何把握好这番机遇,成为保险业需要思考与实践的重要课题。

  刘冬姣认为,面对巨大的机遇,保险业需要从两个方面提升能力,把握发展机遇。她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首先,保险业需要运用现代科技全方位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经过30多年的发展,保险业的发展能力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但从目前看来,距离满足自贸区建设对保险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保险业亟需在传统业务领域,例如产品设计与开发、风险管理和服务水平、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其次,保险业还需要以开放为契机,通过创新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自贸区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保险业还要应在开放力度加大的背景下,通过创新,除满足自贸区建设中的保险与风险管理需求外,还能在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融资领域发挥作用,在提升保险业的服务水平的同时,提升发展能力。”

来源:金融时报 2018-05-1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