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撬动保险保障杠杆功能,上海保交所如何让200万变身65亿?

2017年06月02日

作者:管理员

        近日,云南省贫困地区昭通市镇雄县一名4岁儿童不幸患恶性肿瘤,急需大笔医疗费用。这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如果没有外界的援助,无疑将承受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
 
        幸运的是,该名儿童通过上海保险交易所架起的桥梁,成为“无忧计划-儿童保险礼物”的被保障对象。入院之后承保的保险公司就积极介入,主动协助收集理赔资料,并在理赔材料收集齐全后一日内将5万元理赔款支付到位。后续还将提供住院赔付,帮助该家庭解决看病难题。
 
        到底何为“无忧计划-儿童保险礼物”?这得先从上海保交所说起。
 
        撬动杠杆功能让200万变65亿
 
        去年6月12日,作为全国唯一的保险要素交易市场,由91家股东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金22.35亿元的上海保交所正式成立。开业运营后,上海保交所为保险、再保险、资管产品以及相关衍生产品交易提供场地、设施和服务,坚持保交所姓保的发展方向,坚持市场化办所的经营方针,坚持技术驱动的创新模式,坚持综合服务平台、行业基础设施的市场定位,重点搭建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衍生品等四大业务平台,配套构建账户管理、支付结算、信息披露、市场咨询、运营系统、数据管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近一年来,上海保交所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建设我国保险行业基础设施,加强保险模式创新的同时,也为中国保险融入世界保险大家庭提供了高效集中的综合服务。
 
        为更好的发挥上海保交所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功能,今年1月5日,上海保交所“3+1”重点业务平台之一的保险招投标平台试点上线。
 
        保险招投标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首单落槌“儿童保险礼物”公益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儿基会发起设立,由浦发银行捐赠200万元,通过上海保交所保险招投标平台,向保险行业实施邀请招投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成为承保人,为云南五个县市近十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儿童送上保险礼物。
 
        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中,上海保交所作为独立、权威、公正的第三方,促使社会各界把捐助资金交给公益慈善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则利用保交所保险招投标平台公开、透明、便捷、全程可控的优势,使帮扶对象获得保障程度最高、服务质量最好、成本相对较低的保险产品,有效撬动保险放大保障的杠杆功能。
 
        正是通过杠杆的放大效应,浦发银行捐赠给贫困儿童的200万元被放大到65亿元,以19.07元的价格为每位当地儿童提供了包含36种儿童多发重疾,保额为5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包含既往病史,保额为1.5万元的住院医疗保险。
 
        将短期扶贫变为长期扶贫并形成机制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健全广泛参与机制”,坚决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上海保交所有关人员表示,类似“无忧计划-儿童保险礼物”模式有助于将短期扶贫变为长期扶贫,形成扶贫长效机制,通过保交所这个行业基础设施,激活带动本行业及全社会扶贫资源。
 
        “保交所+招投标”模式是最新的创新举措,下一步上海保交所保险招投标平台不仅面向公益慈善类保险项目招投标,还可满足政府大宗保险采购及各类大型商业保险项目招投标。
 
        事实上,上海保交所的诞生仅仅是上海在建设国际保险中心道路上的缩影。
 
        上海保监局负责人表示,过去五年是上海保险业发展最好的五年。“十三五”期间,上海保险业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构建国际领先、辐射全国、繁荣高效、功能齐全的保险市场,提升再保险、航运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
 
        上海为何能扛起国际保险中心大旗?
 
       从国际经验看,保险强国必将孕育和催生国际保险中心,而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必将加快保险强国战略实施步伐。上海保监局负责人表示,历史与现实决定上海成为我国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的首选之地。
 
        上海曾经是远东国际保险中心,又是民族保险业的发祥地。从目前看,上海不仅肩负着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而且上海保险法人机构聚集,尤其是随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上海保交所等一批重量级机构和组织先后落户上海,使上海在全球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
 
        上海保监局负责人表示,在“保险姓保”监管理念方面,上海保监局将会居安思危,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结合上海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把工作落到实处,在创新发展中强化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让人民群众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得实惠,有获得感。
 
        一方面,联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扩大增量,如在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购买商业保险、建筑质量潜在缺陷保证保险等创新上,拓宽风险保障的覆盖面;又要改善存量,如快处易赔、大病保险等,通过保险产品、服务和技术创新,加强风险管理能力的发挥;还要注重话语权的提升,如通过上海航运保险指数等增强我国在国际保险风险管理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
 
        另一方面,聚焦国计民生重点。在城市建设管理、民生改善保障以及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中贡献力量,让保险的保障功能作用服务上海的国家战略、上海政府和上海百姓。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6-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