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服务实体经济 自保公司服务“一带一路”有作为

2017年11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11月13日,中国与老挝签署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全长414.5千米的中老铁路,被赋予新的含义与使命。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使用中国设备,是老挝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该铁路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铁路相连,成为一条“钢铁丝绸之路”,将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济联系和发展。

       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路自保公司”)成为中老铁路的承保公司。在此前举办的“2017京津冀保险(天津空港)国际论坛”上,老挝保险监管官Somxay特别提到:“老挝政府豁免了保险法律第37款中关于要求老挝当地保险企业承保的相关规定,铁路自保公司因此成为中老铁路保险中标企业。”

        铁路自保公司副总经理高大宏介绍,中老铁路是新建泛亚铁路中通道磨憨/磨丁至万象段,北起云南省玉溪市,建成后将打通中国与老挝交通线,对于促进中老双方经贸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条穿越群山、连接南北大地交通动脉的铁路,60%以上路段为桥梁和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保险需求特殊,承保条件要求高,借助自保创新就成为最优解决方案。他本人在承保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曾先后3次带队赴老挝进行现场查勘,辗转老挝4省11市,3次进出无人区,对全线6个标段的13个桥隧风险点进行了实地风险勘查。

中老铁路.jpg

        高大宏表示:“保险不单纯是事后补偿,更重要的是帮助事前预防。铁路自保公司定位于铁路总公司风险管理平台,所开发的机车保险是市场上的创新产品。在保险服务方面,提供驻点查勘定损、小额免查勘、2B2电子保单等创新服务措施。”

        据了解,铁路自保公司成功晋升中欧八国成立的运输委员会委员,完成了中欧班列货物运输保险开发设计及流程设计工作并实现首单承保。铁路自保公司还向欧洲国家承诺,把铁路自保服务引入到中欧班列当中去,一次办理,全程无忧;出险快处快赔,先行赔付;并提供全程追踪、破锁报警等贴心服务。

        再保险方面,中再集团中标中老铁路再保险。中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老铁路项目带有典型的中投系统合作特色,比较来看,自保公司更了解企业的风险,相比传统商业保险公司,可利用内部信息优势,开展风险管理创新,提供个性化保险服务。

        中国保险学会自保专业委员会曹志宏博士介绍,自保公司作为大型企业集团发起设立、专注服务于企业自身风险管理及保险保障的新型保险组织形态,天然具有服务实体经济职能,在国际上近年来发展较快。从上世纪60年代成立第一家自保公司以来,每年数量逐步增长,到2016年底接近7000家。

        我国已成立3家自保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分别体现了石油特色、铁路特色和航运特色,无论从创新实践、保费规模、偿付能力还是经营效益各方面看,中国自保公司的试点都是成功的。

        我国首家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潘国潮表示:“自保公司是大型企业集团满足自身风险管理需求的产物,是母公司‘一带一路’海外风险管理重要平台。下阶段,我们将逐步形成海外项目参与模式新常态,以再保人的身份参与承保海外能源合作项目保险,争取进一步扩大统括大保单的范围。”

        中远海运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哲表示:“中远海运集团船舶运力大概有60%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另外在境外1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港口。中远自保利用自身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发挥统筹集团内部保险资源纽带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保险产品创新,满足了集团个性化保险需求。”

        自保公司在国内仍属于新生业态,11月刚获批开业的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电自保”)总经理刘韡表示:“粤电自保在申请和筹建过程中,监管部门和粤电集团都明确将自保公司定位为企业风险管理平台。我们将努力在电力风险管理方面有所作为,通过保险业务和服务,搜集、分类、分析集团成员单位风险数据,建立分析模型,培养专业人才,进而为集团提高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护提供数据支持,为集团‘一带一路’投资提供保障。”

        中国自保网研究显示,国际上的自保监管与传统商业保险监管有较大区别,国际主要自保中心往往以风险属性作为界定自保公司业务边界的标准。自保公司专注母公司风险管理的经营特点,有助于改变目前我国保险市场费率竞争经营模式。

        潘国潮表示:“我们考察过一些国外自保公司,其人员数量、经营模式、监管环境等方面,都和一般商业保险公司区别很大。希望中国未来能够适度调整自保公司监管模式,让自保公司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7-11-2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