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深圳保监局集中力量开展互联网风险专项治理

2017年12月10日

作者:管理员

        12月8日,深圳保监局发布消息称,将集中力量开展互联网风险专项治理。定期召集行业主要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进行座谈,了解市场最新动向,反映风险苗头,提出防控建议。

         深圳保监局表示,禁止机构在经营车险的互联网平台推出赠送保险产品或者积分,甚至直接开展返现促销活动。发现有明确违规线索的机构,立即开展检查,一旦查实,坚决严处。

        目前,深圳保监局已经对6家保险中介机构互联网业务采取监管措施,对16家网络互助平台开展风险排查与整治,经排查、督促整改,已实现“一平台一档”,7家平台自行关闭,2家问题平台按要求整改,针对2家处于运营状态但却失联的平台,及时向消费者作出风险警示。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相继修订,保险业牌照阀门已然关闭,但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布局保险业的热情,互联网保险也站上了风口。

        数据显示,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财险四家互联网险企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64亿元,同比增长133.77%;保单件数44.56亿件,同比增长110.13%。

        足不出户,仅需点点鼠标就能买到比传统渠道更为便宜的保险,互联网保险能够收获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惊奇。

        但号称颠覆传统保险销售路径的互联网保险,也不可避免的有着传统销售渠道的恶习。例如销售误导、夸大宣传、理赔不易、网销产品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内容不一致、不明示免责条款、保险责任模糊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还出现了以互助、联盟等为名的非保险机构,假借保险之名非法集资的情况。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7月,保监会内部通报6起典型互联网风险案例。其中直指一家区域性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与保险的合作模式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此外,今年10月,海南保监局在其官网发文,点名众安在线与其辖内某保险中介机构的合作,存在线上线下业务界定模糊、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哪里有乱象,哪里就有监管。

        11月1日,保监会制定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应依照监管有关规定开展可回溯管理。目前,保监会已启动《保险实名登记管理规定》的起草工作,正在行业内部进行第二次征求意见。其中指出,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如违反规定,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应责令有关保险公司或其分支机构立即终止与其合作,将其列入行业禁止合作清单,并在全行业通报。情节严重的,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列入联合惩戒对象。

       显然,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监管也正在深入推进。

来源:华夏时报 2017-12-0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