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2018广东保险消费白皮书发布

2018年03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于13日发布《2018广东保险消费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在超2万名受访者中,近八成受访者希望在未来一年增加保险消费支出,而接近一半的受访者期望和接受每年保费支出在5000元以下。

        多数受访者愿增加保险消费

        据《白皮书》统计,2017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003.29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6445.8元,广东居民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步增强,而居民对于自身的保障意识也在稳步提高。

      《白皮书》显示,在接受调查的超2万名广东消费者群体之中,近九成受访者认为有必要购买商业保险。其中,近八成受访者表示希望在未来一年增加保险消费支出。在这些群体中,80后、90后的购买意愿更为显著,大部分居民希望通过购买健康保险来转移疾病风险。

      保费支出方面,有45.51%的受访者表示期望与接受每年保险消费支出在5000元以下,有37.01%的受访者则表示接受5000元至2万元之间的保险消费支出。而在选购保险产品时,保险公司口碑和服务水平成为了居民考虑的第一要素,有32.14%的受访者认为“保险公司的口碑和服务水平”最为重要。

      《白皮书》指出,在比较了保险机构品牌和服务能力之后,广东消费者才会进一步去考虑险企的市场占有率、产品价格、销售渠道以及科技创新等因素。不过,总体而言,广东保险消费者对于保险业整体的认可度仍比较高,对保险行业前景保持着积极正面的态度。

        对电话推销问题最为反感

      《白皮书》还对消费者保护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销售、维权、理赔等问题目前最为严峻。尤其是销售问题,超五成受访者指出经常接到保险公司的骚扰性推销电话。相对于电话营销,广东消费者则更为信任对个险代理人营销,接近四成受访者表示主要通过营销员渠道购买保险。

        但在给予保险代理人充分信任的同时,广东消费者对代理人的专业能力却持有不一样的看法,50%的受访者认为代理人“很专业、很敬业”;而19.64%的受访者认为代理人“不了解客户需求,搭售太多的产品”;11.61%的受访者认为代理人“套路太多,不专业”;另外还有9.82%的人认为代理人“过于纠缠,只为销售”。

       此外,广东消费者也对保险的理赔服务较为关注。在《白皮书》中针对“购买保险后您最担心的问题?”的调研中,有66.07%的受访者选择了“出险后公司不按约定理赔”,理赔服务成为了广东消费者最希望保险公司提升的领域之一,包括了简化理赔程序和提高理赔办理效率。

        另外,广东消费者还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推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尤其是增加更为便宜的保障产品、提供更多的渠道让消费者去了解保险产品,以及保证后续跟踪服务的有效且持续,不要让保单成为“孤儿单”等,来提升保险公司的整体服务水平。

来源:信息时报 2018-03-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