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政策利好“保险中介热” 专业服务尚欠火候

2018年03月17日

作者:管理员

保险中介牌照有多热,可以从保监会的批复文件中窥知一二。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23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49家,保险经纪公司483家,保险公估公司336家。
目前,各路资本正大量涌入保险中介行业,其中不乏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近日间接拿到中介牌照的美团等互联网大佬。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其中,专门提到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

有分析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经纪人渠道将是我国未来保险行业可能会出现的主要渠道之一。不管是从产品销售范围还是专业素质来看,保险经纪人均具有一定的优势。保险经纪人销售范围更广,与多家保险公司签署协议,也使得保险经纪人在进行营销时会相对保险代理人更加客观,便于推荐专业的保险方案,解决消费者真正的保险需求。

保险产销分离进程加速

对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许闲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展示了中国保险市场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的姿态,证明了我国保险市场深入开放的坦诚态度和决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院保险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此前,对于外资保险经纪机构的经营范围限制较为严格。“提出放开经营范围限制,则意味着外资经纪公司将在中国保险市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对于引入外资经纪公司的经营经验,加强内资与外资保险公司的合作,完善保险经纪人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朱俊生说。

许闲进一步指出,保险经纪市场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对一个良性发展的市场而言是更为有利。也是一项利民举措,未来中国保险消费者,尤其是中小企业与个人,也能享受到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专业性服务。

多位资深保险中介分析人士认为,国际保险经纪市场目前已经相当成熟,他们发展时间长,运作有序。例如,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保险经纪公司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已经形成了运作规范、竞争有序的机制。其次,业务规模大,市场份额高。在国外,保险公司保险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于保险中介。其中,尤以保险经纪人的占比居高。在英国,财产险领域60%以上的市场被保险经纪人占领,尤其是劳合社承保的业务,均由保险经纪人承揽。再者,服务范围广,专业性强。国际保险经纪机构拥有一批保险和其他行业的专家,根据客户对风险保障的需求提供专业顾问服务。同时,他们业务多元化、行业规范意识强也值得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学习。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刘力冲对记者表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对国内市场一定会带来影响,外资经验丰富,视野宽阔,用全球保险经验来开展中国的业务,产品的设计和切入点会有大不同,比如产品模式、分保选择、产品定价上都会有很多创新和不同视角;另外,国际保险业高端人才进入国内,会对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保险经纪人尹泰芬认为,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可以帮助内地市场开拓国际化视野,提高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但是,外资保险经纪公司主要经营方向从财产险到健康险等领域的渗透,将会加剧竞争格局,这会倒逼保险公司加速产销分离的进程。

保险中介的“黄金时代”

资料显示,自2014年4月启动保险中介市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后,中国保险中介市场迈入一个新阶段。

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充分发挥保险中介市场作用。不断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能力,发挥中介机构在风险定价、防灾防损、风险顾问、损失评估、理赔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优化保险中介市场结构,规范市场秩序。

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改革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市场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放开放活前端,管住管好后端,健全支持鼓励行业创新变革的体制机制;培育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保险中介机构,发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形成一个自主创业、自我负责、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独立个人代理人群体等。2016年全年,保监会共累计下发了69张中介牌照。

美联盛航保险代理公司董事长刘景琛表示,保险中介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正是群雄逐鹿的开始,这是资金人才涌入的阶段,也是冲动和思考的阶段,机会大门已经打开。

刘力冲认为,“保监会2013年8月发布《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2014年三季度正式实行的预定利率市场化产品出现的那一刻,就拉开了寿险中介的黄金时代,这是一个跨时代的时刻。那一刻起,中国寿险的产销分离加速了,这三年中介的快速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则认为,说保险中介的黄金时代来临还过早,虽然产销分离是大趋势,但能成为趋势并不是短期就见效果的,我国的保险专业中介对保险市场的贡献依然是偏低的。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末,我国保险中介共实现保费收入26837亿元,同比增长了2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6%。其中,兼业代理渠道、专业代理渠道和营销人员渠道占比分别为38%、7.8%和41.8%。专业代理和经纪二者占比还不足10%。

保险经纪需强化专业差异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到3月13日,保监会共批准8家保险中介开展相关业务,其中有7家为保险经纪公司,从中也可以看出资本方对设立保险经纪公司的青睐。

广发证券近期研报分析,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保险经纪人渠道将是我国未来保险行业可能会出现的最重要的渠道之一。目前我国的个险渠道主要是依靠保险代理人,但目前除了大型保险公司有能力组建自己的代理人团队外,中小公司已经失去了提前布局代理人渠道的机遇。且行业人力高速增员不会持续,都为经纪人提供了发展空间。

专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保险代理人规模的高增长掩盖了保险代理人素质整体仍偏低、留存率不高等不利因素。与此同时,长期寿险产品涉及到健康、养老、资产传承等方面,复杂度较高,需要具有专业分析能力的保险经纪人为消费者提供保险配置咨询和定制化服务。

朱俊生指出,从保监会发布的《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中可以看到,保险经纪人的门槛比保险代理人门槛更高,对股东资质方面严加审核,均将会促使保险经纪向专业化方向的发展。

保险经纪人梁新刚表示,保险经纪人接受的是投保人的委托,代表的是投保人的利益。这与代理人接受保险公司的委托,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办理业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其次,保险经纪人可以自由与保险公司接洽,在全市场范围内进行产品筛选或保险方案设计。而经纪人可以从市场上各家保险公司优选产品,从责任以及服务上筛选最优的组合方案。并且,保险经纪人的服务核心有三大项:办理保险前的风险分析、方案定制与产品筛选,办理保险过程中的投保与保全,办理保险后的索理赔支持与协助。而代理人的服务核心中并无办理索赔支持和协助。保险经纪人天然具备的优势明显,这也许正是近年来保险经纪业务得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主任何小伟认为,在某些领域,比如工程保险、船舶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航空保险,保险经纪人早已经成为企业和保险公司之间广泛认可的沟通渠道。在人身险领域,保险经纪人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但是其地位在短期内超越保险代理人有一定的难度。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8-03-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