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复星“海淘”保险,仍对Ethniki念念不忘

2018年03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尽管这桩买卖还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但复星对于保险业的“野心”则显而易见。

  复星集团对Ethniki“穷追不舍”,究竟要在保险业布多大的局?

  近日,有消息称,复星集团(下称“复星”)表达了继续收购希腊保险公司Ethniki Hellenic General Insurance S.A(下称“Ethniki”)的强烈意愿。而在这之前,其已被“狠狠”拒绝过一次。

  对于该消息,《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复星方面进行求证,但对方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6月,Ethniki的母公司希腊国民银行(NBG)董事会已批准将该集团全资保险子公司Ethniki的多数股权出售给美国-荷兰财团Calamos-Exin。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美荷财团收购Ethniki的最后限期为2018年3月28日,若美荷财团未能按时完成收购,希腊国家银行则会为该项目重新招标。

  这或许成为复星等其他意向者的新机会。近日,复星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康岚书面回应彭博采访时表示:“将一直有兴趣成为希腊保险企业Ethniki的控股股东,同时复星的战略和对公司的强烈信心也得到了卖家的认可。”

  Ethniki成立于1891年,是希腊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大的保险公司,由希腊国民银行100%持有,提供人寿保险和非人寿保险产品。

  尽管这桩买卖还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但复星对于保险业的“野心”则显而易见。

  2007年,复星首次涉足保险行业,入股永安保险。根据官网信息披露,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6.18%,位列第三大股东。

  2012年,复星与美国保德信人寿合资成立了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复星出资13亿元持有公司50%的股份。持股双方资源对接,重点发展健康险业务。

  同年,复星出资4.68亿美元投资在港业务,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资成立鼎睿再保险公司,复星持股85.1%。至此,复星集团完成财险、寿险、再保险“三驾马车”驱动的保险业投资布局。

  到了2017年1月,由复星集团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的保险版图同时还在向海外不断延伸。2013年,复星控股葡萄牙忠诚保险(Fidelidade),并随后投资了葡萄牙最大的私人连锁医院,拓展其葡语区及拉美市场的业务。2014年,复星收购美国劳工险公司MIG,后将MIG更名为AmeriTrust ,并进行私有化,以寻求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机会。

  对于“海淘”式的险企收购,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说,复星意在全球保险领域,包括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寻找机会并开展布局,成为保险投资能力、投后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兼具的国际化世界级保险集团。并于2021年,实现千亿美元总资产,百亿人民币利润的宏伟目标。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