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2018年井下工具特殊风险保险研讨会召开

2018年04月06日

作者:管理员

        记者从昆仑保险经纪获悉,3月29日,由昆仑保险经纪和人保财险共同举办的“2018年井下工具特殊风险保险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来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川庆钻探、西部钻探、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哈里伯顿、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意财险等19家企业,近70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昆仑保险经纪高级副总裁郑熙主持,昆仑保险经纪总经理张国臣、人保财险特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马长军、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方方分别致开幕辞。

  据介绍,此次会议,围绕“创新、协同、共担”的主题,以破解井下工具保险投保操作困境为目的,进行了多组主题演讲和探讨。内容包括国内石油保险市场概况、国际保险市场动态、井下工具风险与保险解决方案、井下工具作业风险及事故处理、井下工具保险系统方案、承保模式和费率调整机制等。

  昆仑保险经纪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针对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提速所使用的旋转导向工具,创新设计了按工具作业进尺数计费的米费制和按作业井水平段区间分级的单井费制两种模式,优化明确了单井申报投保流程和标的信息,提出了按作业区域划分的初步费率建议,获得参会各方的评价与认可。

  会上,川西钻探专家张勇进行井下工具作业风险及事故处理方面知识的分享,对井下工具分类、作业风险及事故处理的知识与大家做了介绍,并就井下工具的施救方法及成功率等内容做进步一阐述。

  昆仑保险经纪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井下工具保险系统方案探讨中,按井口投保或按进尺数投保是特险领域的创新和大胆尝试,摒弃了以往单纯用保额乘以费率计算保费这种简单粗暴的操作模式,符合保险双方风险共担、平等公平的客观需求。费率厘定更是引起了保险双方的极大关注。

  关于井下工具保险的风险共担机制话题。斯伦贝谢中国大陆地区总经理耿淦对新型保险模式给予肯定,并表示油服企业钻井作业的利润有限,而风险居高不下,可支配保险费极其有限,保障的缺失会给油服企业带来违约风险,建议通过各方努力,实现井下工具保险由业主方统保或者费用由双方共担。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资金处处长刘明成给予答复,集团公司通常采用招标方式实现业务及责任统一外包,目前情况下对于耿总的提议业主方很难实现。成都德美博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兵表示,2017年的卡钻的教训,让他深深体会到井下工具保险的必要性,对于会议宣讲的投保模式他更趋向于按进尺数投保,但是经测算巨大费用支出对于德美公司来说难以承受。昆仑保险经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王进解释,会议提出的费率是根据相关专家的指导和调研的初稿,最终费率厘定是要依靠市场实际情况及大数据进行调整。

        中油测井柏爱川书记表示,保险是风险管理的最后手段和被动管理方法,无论是业务方还是油服企业,要从完善管理,规范操作方面减少损失的发生几率。贝克休斯中国区杨鑫经理表示,旋转导向工具全球数量有限,大多数都投向美国市场,国内保险保障的缺失,地质条件的恶劣,给国内页岩气开发带来了困难和阻力。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8-04-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