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银保监会又来监管风暴 从中小银行、保险公司治起

2018年04月13日

作者:管理员

银保监会监管风暴再起,刚刚挂牌成立的银保监会下周将召开高规格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席。

4月16日,银监会将组织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目前《关于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的通知》已经下发。

根据《通知》内容,此次培训会规格较高。通知对象为各银监局、各保监局,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此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事实上,这已经是刚刚挂牌的银保监会成立以来烧起的“第二把火”,此前4月9日,银保监会正式挂牌一天便迎来了“1号文件”。银保监会日前下发1号文——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的通知。

“1号文件”的配套措施继续体现支持实体、普惠金融的政策方向,对资管产品则采取了较为严格的政策,对应资管产品打破刚兑的监管方向;继续强化对于集中度的约束,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并借鉴银行业“资本约束”的管理理念,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比例进行限制。

不过,一位华创债券的分析师认为,银保监会1号文的发文时间是2018年4月2日,但是挂网公开则等到银保监成立后才正式面世,实际说明监管文件已经准备就绪,只是等组建部门挂牌后就回陆续择时发布。

而此次面向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则是银保监会挂牌成立以来首次面向各地方银监局、保监局,以及市场中小银行和全部保险机构的首次监管培训大会,监管利剑直指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中的金融乱象。

事实上,此前原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问题。新年伊始,原银监会便祭出“八大方面” 即《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首当其冲将公司治理不健全列为八大方面的第一条。《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乱象包括股东与股权、履职与考评、从业资质等三个方面。

1月17日消息,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银行业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规范的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没有同步跟上。比如,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此外,对于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郭树清说,既存在股东不作为、不到位,从而导致“内部人”控制问题,也发生了少数股东乱越位、胡作为,随意干预银行正常经营的问题,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某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银行公司治理主要风险的两种形态分别是,内部人控制与股东过度干预银行经营。前者多为高管层往往通过超出规定范围的银行经营行为,获取银行公共利益;后者则导致大量关联交易,使银行沦为关联交易对手方,变成股东“提款机”。例如,2017年4月,原银监会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恒丰银行因“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等18项原因被处以800万元罚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8-04-1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