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外资进入十七年不算成功 保险业并购重组将上演

2018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这一次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没有了“狼来了”的声音,但市场却在暗流涌动!

4月10日,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重大的金融业开放举措,银行业、保险业、资产管理行业、证券业和期货业等的外资持股限制,保险业的中介、代理和经纪业务也全面放开。一石激起千层浪,易纲的演讲将整个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一下子打开。而迅速崛起的保险业中最重头的人身险行业亦在其中。

根据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未来几个月涉及到保险业对外开放要落到实处的内容包括: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要求。

“中国保险业人身险占据大半江山,可以说此次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尺度足够大。2001年中国入世的时候,保险业是放开最早的,也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但是直到现在将近二十年了,合资寿险公司在国内的保费市场份额依然非常小,下一个二十年会不会随着这一政策的发布,出现新的变化,我们可以拭目以待。”4月15日,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陈冬梅受访时表示。

但是外资的心态是怎么样的?是不是一如十七年前的雀跃心态?才是这个行业所关注的。

合资寿险的水土不服窘境

在国内寿险业,外资从曾经的无限风光进入市场,到进入市场后所出现的“水土不服”的效应,2013年出现的持续一两年的外方股东撤出中国寿险市场;再到现在国内保险巨头几乎垄断市场,作为外资参与中国寿险业的标的合资寿险公司业务一直进展不大,保费市场份额仅有6%左右。

官方数据显示,在86家人身险公司中,58家中资机构前两个月原保费收入为7304亿元,28家合资寿险公司保费为453亿元,投资型保费收入前者为2425亿元,后者合计仅为87亿元,差距明显。

“英国保诚、德国安联、法国安盛如果从2001年算起来,还有美国的AIG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年限已经不算短了,但是这些外资巨头在中国寿险市场的耕耘都算不上成功。还有一些欧美、澳洲的外资保险在经营了数年之后,甚至都退出了市场。在外资进入中国的十七年间,合资公司双方股东在人事任命、经营管理权、战略布局上都存在着差距,而且由于双方都没有主导权,双方股东之间掣肘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导致了中方撤资或外方撤资,中新大东方人寿就是典型例子。目前国内保险业总规模已经超过16万亿,与入世前相比增加了数十倍,合资公司的规模也在增长,但是总体来说和中资相比,无论是盈利能力和经营速度上都明显迟缓。”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寿险公司营销总监对华夏财富君表示。

以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友邦保险为例,尽管其一直以稳健著称,在2008年以后,友邦母公司美国AIG集团因全球金融危机分解之后,友邦也独立组建成立了AIA在香港上市,成为香港的上市保险集团公司。但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外资保险公司,友邦的经营风格也一直受制于种种政策限制,分公司数量多年来都没有出现增加。虽然友邦一直是外资寿险公司中发展的领头羊,但是和中资寿险相比,无论它的保费规模还是营销员数量都难以相比。这也成为友邦多年来的“心头痛”。

股权转让大戏或将上演

“保险业全面开放的消息,对于友邦来说,无疑是利好。这意味着友邦在分公司的开设上将不再受到更多的制约,但是分公司的扩张就意味着资本开支的增加,从成本支出角度来说,假如未来友邦大举扩张,也会考虑时间和地区。”4月17日,友邦中国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如此表示。

但是对于更多的已经在市场上经营的合资机构来说,外方股东会不会趁着政策东风加大对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甚至出现单方增资潮,还有待观察。

华夏财富君也了解到,在2017年11月初,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保险业对外放开“时间表”就已经显露出来,3年后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投资比例将放宽至51%,5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则将其缩短至3年。

“这是一次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是一种双赢的开放。一方面,中国保险业已经有一定基础。从2010年保险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到今年2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16.8万亿元,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中国已迈入保险大国行列;另一方面,开放可以带来国外更多的先进技术,有助于中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受访时表示。

2017年7月,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安永发布《2016—2017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显示,中国保险业规模已达世界第二。2017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中,全球57家保险类企业上榜,其中中国平安、国寿集团、人保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新华人寿等在列。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保险业规模已经够大,但是参照全球保险业的密度和深度,以及中国14亿总人口的基数,中国保险业的体量还远远未到世界平均水平,国家释放出来的更大程度的开放必定带来中外资同台竞技和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外资的机会并不会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18-04-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