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如何看待巨灾保险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7年06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如何更有效地将巨灾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进行有机的结合,将金融创新运用到巨灾保险的发展中,实现巨灾风险合理地向资本市场转嫁,提高巨灾保险制度整体抵御、防范和化解日益巨大的巨灾风险的能力,将是巨灾保险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巨灾风险是指由于重大灾害(包括自然的和非自然的)造成的大范围保险标的同时受损,从而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的可能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增长、城镇化建设及财富集中度的不断攀升,巨灾损失发生日益频繁,相关破坏程度急剧扩大。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巨灾风险爆发的频率呈上升趋势,随着灾害数量的上升,巨灾给保险公司带来的保险损失也呈现迅速上涨的趋势。

  事实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地震、海啸和飓风灾害的频频发生,全球保险业的巨灾承保能力大大削弱,但是,个人和企业的巨灾保险需求却不断增加。由于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导致“供需失衡”,保险业依靠自身能力难以化解这种矛盾。目前,巨灾风险管理研究的热点问题主要在四个方面。

  巨灾保险与再保险市场。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是一种极为有效和普遍适用的风险管理工具;再保险是保险人将其所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保险的行为,实现巨灾风险在更广范围内的有效分散。在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之初,学者就把保险作为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在检索到的文献中,最早的一篇是1939年发表的“EarthquakeInsurance”。然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导致了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明显不足,采用保险进行巨灾风险管理的缺陷也逐步暴露。进行巨灾风险管理领域研究的相关学者分别从保险市场、保险公司、被保险人的角度出发,探讨导致保险公司承保能力不足的原因。时至今日,巨灾保险和再保险作为一种巨灾风险分散的传统工具,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

  巨灾风险和巨灾模型构建。巨灾风险和巨灾模型构建的研究是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其主要关注巨灾事件本身统计特征和规律的认识,是巨灾风险证券化最重要的环节。由于巨灾的发生具有复杂性和难预测性,只有搞清楚巨灾发生的规律,并且建立一个最接近于真实状况的巨灾模型至关重要,精确地估计风险能够正确地给巨灾证券定价和确定其最优发行量。

  巨灾风险证券化。传统的巨灾风险分散方法所固有的局限性,促使人们寻找新的方法以达到转移和分散巨灾风险的目的。巨灾风险证券化是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相结合的产物,而且具有很大优势,能给投资者带来相当丰厚的利润,并且降低再保险人的承保风险。然而,巨灾风险证券化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数学、工程学、经济、法律等相关学科,从巨灾证券的设计、定价、发行、资金的运作等方面都需要深入地进行研究。迄今,该领域研究最多也是最广泛的巨灾风险证券化产品是巨灾债券和巨灾期权,它们是保险证券化运作的成熟产品。

  气候变化与气象指数保险。随着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人类对自然气候的影响越来越强,气候的变化导致更大范围的巨灾风险。学者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对巨灾事件本身统计特征和规律的影响。气象指数保险是指把一个或几个气候条件对财产损害程度指数化,每个指数都有对应的财产损失,当指数达到一定水平时,投保人就可以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气象指数保险更多地应用于农业领域,指数保险能有效规避传统农业保险中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等问题,且更透明,更具可行性,将是农业巨灾风险管理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

  从1939年第一篇关于巨灾风险管理的文献,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50多年间,巨灾风险管理研究文献的增长较为缓慢,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文献量才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美国在巨灾风险研究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他国家与之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通过巨灾风险管理的演进路径分析显示,早期的相关研究主要对巨灾保险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更多的研究侧重于利用资本市场去解决巨灾风险分散的问题,巨灾风险证券化的研究成为了研究热点。

  巨灾风险管理的学科主题分析显示,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以商业与经济学为中心,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特征日趋显著。随着时间的推移,巨灾风险管理的研究已经趋于纵深化和广泛化,渗透到不同的学科领域。以此为理论指导,巨灾保险制度构建需要多行业、多部门、多领域的协同推进。结合中国具体国情,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不容忽视的:我国长时期历史形成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因素。因为决定制度初始选择的因素可能是某种偶然事件,或由意识形态和文化因素决定的主体行为模式,而意识形态和文化则是其最终决定因素。这种依赖于传统意识形态和文化所导致的“路径依赖”的刚性,决定了在目前的巨灾保险制度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然而巨灾保险的私人市场参与程度依然很低,政府主导的巨灾保险机制设计尚未真正启动。在充分发挥和利用市场优势的同时,需要政府不断完善巨灾保险机制设计的制度环境,建立相应的税收制度、监管制度、规范的财政支持制度。在进行巨灾保险机制设计时,应充分认识我国国情。如何更有效地将巨灾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进行有机的结合,将金融创新运用到巨灾保险的发展中,实现巨灾风险合理地向资本市场转嫁,提高巨灾保险制度整体抵御、防范和化解日益巨大的巨灾风险的能力,将是巨灾保险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基于这些准备,今后可以在我国逐步建立全国性巨灾保险制度。当然,这也正是我们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所追求的目标。

  (作者系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金融时报  2017-06-21

报告价格

0

我要购买
分享:
我要购买

姓名:

手机:

备注:

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