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服务实体经济 自保保险方兴未艾

2018年11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不久前,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深圳天鑫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发挥自保公司和经纪公司专业协同作用——“携手”保险经纪公司,成为弥补国内尚属年轻的自保行业项目经验、风险管理不足的重要手段之一。 

        天津手握“好牌”

       与传统商业保险公司不同,自保公司专注服务母公司风险管理,为加强集团内部的风险管理体系而存在。不同国家、不同监管环境下,自保公司的类型和业务范围差异较大。IAIS(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曾定义自保公司为:“由一个或多个工业、商业或金融机构直接或间接创立并拥有的,意在为其本身或其所属企业或关联机构的风险提供保险或再保险保障的直接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

        企业规模越大,进行自我保险和自我风险管理的需求就越强烈。一方面,对于很多大型企业而言,每年的保险费用都是一笔巨大的开销,另一方面,随着企业规模增大,风险复杂性和管理难度也呈几何级数增长。通过健全内部风险管理机制,可以有效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减少各类意外事故损失。设立自保公司是大型企业进行风险融资、统筹保险和专业化管理的重要模式。通过利用保险市场及再保险等金融工具,可进一步提高企业分散风险能力,节约保险成本,完善企业内部风险机制,是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

        “从国外自保发展经验来看,一般跨国公司在当地投资比较大的情况下,会考虑设立自保公司的分公司或子公司以管理当地保险业务。”中国自保网执行董事曹志宏接受新金融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工业基础雄厚,有很多世界500强以及大型跨国企业的投资,为未来天津空港经济区服务大型企业自我保险、打造自保聚集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天津保险产业园可谓天生“拿了一手好牌”。

        “大企业即使不设立自保公司,也会存在自我保险的需求,保险业如何为大型企业的自我保险提供专业服务和创新,也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曹志宏表示。

        据悉,天津保险产业园正努力为服务大型企业自我保险创造良好配套服务环境,包括鼓励保险中介机构落户、设立保险科技服务中心、与南开大学合作提供专业保险人才以及简化工商行政程序等。

        自保潜力巨大

        据了解,全球主要自保公司集中在美国、部分加勒比岛屿以及欧洲地区,受监管制度、文化习惯和创新程度影响,亚洲地区自保业发展整体滞后。

        我国最早离岸自保公司是2000年成立的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而国内第一家自保公司则是2012年批准筹建的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自保公司是参照传统财产保险公司制度设立,在自保公司组织架构、偿付能力、高管资质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与传统财产保险公司无异。部分设立要求远高于商业保险公司。如设立自保公司要求企业资产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并要求母公司对自保公司的最终风险兜底。

        我国已设立自保公司经营情况良好,截至2017年年底,4家内地自保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6.02亿元,净利润5.41亿元。在香港设立的3家自保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9.38亿港元,净利润3.60亿港元。

        曹志宏表示,“中国自保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即使按照现有监管制度关于母公司总资产1000亿标准的要求,我国仍有超过120家企业具备设立自保公司条件。比较全球世界500强企业设立自保公司情况,美国的126家世界500强企业中90%以上设立了自保公司,而中国上榜120家公司中仅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远海运4家公司设立了自保公司。”

        国际跨国企业自保公司一个重要职能是统筹全球保险管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我国保险对外开放大背景下,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自保公司将会进步发挥服务母公司“一带一路”保险与风险管理功能。未来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设立自保公司。

        资源成本优势

        自保公司与传统商业保险公司在服务目标和经营特性上有所不同。但自保也姓“保”,也是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保行业离不开与商业保险公司的对接合作。

        自保公司更了解母公司风险。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国潮表示,“我本身是石油工程师,从事金融二十多年,尽管在金融保险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但是对自己企业风险点的认识,我认为还是有一点优势的。”自保公司借助自身资源和管理优势,可以利用母公司的内部网络和技术力量,获得比商业保险公司更为详实的风险数据,进行专业化和量化风险管理,从而合理确定精算定价,有助于母公司新业务、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保险创新。比如,中石油自保成功组建炼化企业和销售企业2万余座加油站和油库的财产保险统括保单,投保资产分别达到4350亿元和976亿元;中铁自保在中老铁路项目作为首席出单,为中欧班列提供保险并计划推出京港高铁的保险;中远海运创新了海事诉讼保全责任险和船舶优先权责任险;中石化自保打造集团“境外业务保险统筹管理和服务平台”……

捕获.JPG

        “但自保公司不可能脱离商业保险市场独自运作。”曹志宏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首先,自保并不等于全部风险自留,大多数的自保公司会将大部分风险通过再保险分保至商业保险公司。其次,自保公司经营网点少,一些对服务网络和理赔时效要求较高的保险业务(如运输险、车险),自保公司对商业保险公司依赖性较高。

来源:天津日报数字报/新金融观察  2018-11-2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