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为何央企需要成立自保公司?

2018年11月26日

为何央企需要成立一家自保公司?自保公司的营运和商业模式有哪些特别之处?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自保”)首席风险官周耀明近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周耀明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曾担任香港保险从业员会会长,在香港担任多个保险机构负责人。

“我是这间公司第一个招聘的员工。当时我也奇怪为何招聘我进来,让我做风险管理。不用做业务吗?只做风险管理?”周耀明对南都记者表示,中石化自保公司统筹中石化集团九成的海外风险。这家2014年成立的自保公司,近四年每年承保盈利1亿港元左右,在100家香港财险公司中排名前十。

统筹九成海外风险

南都:中石化自保公司设在香港有哪些优势?

周耀明:中石化自保并非处理中石化集团的全部保险。我们成立时,只是处理中石化海外的投资。中石化海外的投资占了集团总资产的三分之一,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

在国内我们用一个“安保基金”,在海外为何我们要用自保这个模式?国际上BP、SH E L L等都有自保公司,用这种保险模式去处理风险。当我们在海外一个项目占比三成,我们处理风险只能用保险的模式。如果利用传统保险公司投保方式去承接这30%的风险,是一个相当复杂或者不一定可行的方式。因为每个国家安排保险的习惯不同。譬如澳洲允许海外出保单,但非洲则要求在当地出保单。因此,最好用一间自保公司去进行统筹。身为自保公司,我们统筹集团的全部海外风险。

南都:你们统筹中石化集团的海外风险,究竟帮助覆盖了多少海外风险保障?

周耀明:按保费计,应该是九成。(都进行了再保?)一定都有再保。

某种程度上,自保公司是一个很成熟的保险安排模式,我们用一家保险公司去统筹风险。在哪里可以有最好的保险公司,能在价格和保障都做平衡的,我们就去哪个市场购买。我们也是一个bu y er(买家)。如果从消费者角度来区分,我们直接用批发价去购买东西,而普通消费者用零售价去购买。

南都:中石化海外风险的保险,剩下的是否用共保去做?

周耀明:有不同的模式,共保会涉及到当地规定。例如在美加,要求由当地核准的保险公司去承接,否则保险的持有税务等相当贵,这转移至投保人身上,投保成本会增加几成。这种情况下,无论再保、共保,我们也不接。

总而言之,我们只是统筹,确保保险符合集团要求,确保这间保险公司是我们可以接受。这并无一定的模式,只是视乎当地的要求。

南都:这意味着,在某些市场,你们是一间保险公司直接发出保单,在某些市场你们又相当于一间broker(经纪)?

周耀明:如果从安排保险的角度来说,可以这么理解。就营业模式,我们日常亦大量与经纪合作。我们处理全球25个国家的业务,也利用经纪网络(borkernetw ork)开展业务。自保公司本身是一定要合作的,包括与再保人、保险公司及经纪人等合作。

自保公司综合成本率较低

南都:自保公司的综合赔付率通常是比较低的?

周耀明:一般是比较低的。通常会开自保公司的集团,一定是对自己的风险管理有信心的。愿意开自保公司的集团是着重做风险管理的。

南都:综合费率、综合成本率等亦比较低?

周耀明:从2014年开始营运,四年来,我们在香港保险业都是排在前十名之内的,我们的偿付能力是400%.

南都:香港产寿险目前有161家,这个成绩不错了。

周耀明:香港的财险大概100间。我们这四年每年underw rting profit(承保盈利)是1亿港元左右。从整个香港财产险市场,这个已经是不错的利润。

最近几年,成立自保公司的都是大型央企,现在香港只有三家自保公司。

南都:相对其他公司种类来说,三家是比较少了。

周耀明:从一带一路来看,自保是很适合的风险管理模式,可以自己有效去处理风险的模式。

若很多公司来香港开自保公司,可以通过香港来统筹风险,这可能会增加香港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区域性中心,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一定要扩宽和加深的。对于一个中心来说,只有机动车辆险、雇主责任险,这太简单。

南都:如果深度和广度不是单纯看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那还可以体现在哪儿?

周耀明:这是一个表征。但在这个表征背后,有一些东西在市场,你就需要有技能和处理方式,这是所谓区域性市场不能忽视的东西。

南都:开自保公司的资金?

周耀明:在香港开一间自保公司,资本要求比较低。根据法例,香港要求最低的资本是200万港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11-2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