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举办首届亚洲保险论坛

2018年12月19日

作者:管理员

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2018年12月11日举办首届亚洲保险论坛,主题为「香港作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及区域保险枢纽」。

论坛吸引超过400名本地及海外代表参与,就业界未来的机遇及挑战分享见解,并聚焦讨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9.jpg

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博士在亚洲保险论坛的开幕仪式上表示:「亚洲是全球最具增长动力的地区。我们积极探索保险业在推动区域更蓬勃发展可担当的重要角色。」

他续说:「保监局的职能不仅是行业规管。我们很荣幸获委以重任,促进香港保险业的平稳发展,并提升业界在环球市场的竞争力。『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正好为我们提供合适的机遇,让我们可更上一层楼。」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担任论坛主礼嘉宾,重申政府锐意强化香港于环球保险市场的地位。

1.jpg

她致开幕辞时说:「香港特区政府作为『促成者』和『推动者』,不断为保险业创造机会。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去年12月,我们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签订协议,鼓励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承保它们的海外项目风险。中央政府亦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下的大型基建项目提供保险和再保险等专业服务。」

其他讲者包括国际保险监督联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surance Supervisors, IAIS)秘书长Jonathan Dixon先生;IAIS前任秘书长、京都大学河合美宏教授;以及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新南威尔斯州监理专员Michael Saadat先生。

3.jpg亚洲保险论坛开幕仪式的主礼嘉宾:(左起)京都大学经营管理大学院河合美宏教授、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先生、立法会保险界议员陈健波先生、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博士、国际保险监督联会秘书长Jonathan Dixon先生及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先生。

主题午宴演讲嘉宾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他指出保险于区内基建项目担当着独特角色:「作为可融资项目,首要条件是有足够的保险及再保险保障,以合理地摊分有关风险。因此,区内基建项目增多,能同时带动融资、保险和再保险的需求。」

4.jpg

此外,保监局亦于论坛上宣布推出「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Belt and Road Insurance and Exchange Facilitation, BRIEF)。

郑慕智博士说:「BRIEF将汇集顶尖的保险和风险管理专业,实现『一带一路』为香港保险业带来的庞大机遇。它将会是一个供各界交流意见、识别和打造可行保险方案的平台,协助项目顺利进行。现时已有29间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及保险经纪公司加入了BRIEF。

2.jpg

来源: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网站

分享: